焚涟

眼为情种,心为欲苗

“真的东西最不好看了,所以我看不见了。”

王耀这么告诉亚瑟。



他们初见的时候,王耀的一切什么都是假的。

假的英雄美人。



因为真的东西最不好看。









民国廿七年



“起娘娘——高力士敬酒~”

“高力士,你~敬地~什么酒~”

“奴婢敬的乃是通宵酒”

“咿呀~咿呀~嘿,哪个(guo)与你们~通~宵”

“嘿嘿,娘娘,您可别生气,此酒乃本朝文武百官不分昼夜所造,固名通——宵——酒~”



只见那青衣迈着三寸金莲的步子,曼妙身段,手持富贵牡丹折扇,绛唇微抿,柳眉稍蹙。



好一个贵妃娘娘。



若不是台下看客的阵阵掌声,坐在包厢里的亚瑟可真的以为那个戏子就是贵妃娘娘了。

亚瑟的浓眉拧成一团,他看不清一个东西,那个东西他相当在意——那戏子的眼睛。

在昏暗的灯光之下,以及夸张的妆容的视觉效果下,人们往往会忽视表演者的眼睛。

眼睛,多么神奇呀。

比如说亚瑟的眼,人们常夸亚瑟的眼如一片森林,由成千上百的绿叶构成,纯粹不含杂质,每当他说谎,只有他的眼不会说谎,便有微风滑过森林,叶片淅淅沥沥的作响,浓淡色彩重叠掩映,流露他真正的情感。



亚瑟拿起放在一旁的望远镜,他看见了那个戏子的眼,在看到的那瞬间,一怔一怔,很久才反应过来。



那是一双琥珀色的眼,深邃如蓝海,明亮如珠宝,眼里充斥着一种情欲,种着泪种,养着情苗,燃着绝望,于是这三种事物相容只有一个结果—— 一无所有,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复杂情感交织于一双眼,那个人才会显得如此憔悴又如此美丽。

咿咿呀呀的唱词后贵妃饮下通宵酒,那时候他大约是有些醉了吧,他的世界开始模糊,身子也有些不稳,却一圈又一圈的舞着;



亚瑟看的也有些醉了,他的眼中只有一抹旋转着的火红。

一切还尚未结束,这时戏子半张星眸,做了一个卧鱼。

美哉,美哉。



也不知过了多久,台上的灯光闪了出来,掌声愈加热烈,还有人往台上掷鲜花。

亚瑟笑了一下,他扔下了一支玫瑰,便躲了起来,那时候,树叶淅淅作响,亚瑟不知。



好巧不巧,正好掉在戏子的玉手上。

他起初一怔,环顾四周,再抬起头,包厢里没有人,真是奇怪。



看到戏子转身离开,亚瑟又站了起来,凝望着戏子的背影,叶片愈加青翠。

戏子蓦然回首,琥珀色的眼撞见了森林,有些不知所措,眼里弥漫着茫然,出现了不同的水波。

最后戏子调整好了情绪,一切都回归了正常,他的眼回到了最早的平静无波,迈着步子走向后台。



亚瑟后来才知道那个人叫王耀,隔天他买了一大捧玫瑰,拖关系进了后台,他想把玫瑰送给王耀。



他进去的时候王耀正在脸上涂抹油彩,

“您美极了”亚瑟送上玫瑰。

王耀回过头来,油彩盖不住泛红的面颊。

“谢谢先生的夸奖,我还有出戏要演,失陪了”

王耀匆匆离开。



因为王耀看到了玫瑰上的一张卡片,上面写着love



他是认得的。



六岁前他是一个阔少爷,他上过私塾,念过诗书,也学过一点洋文。

只因六岁那年家破人亡,不得已当了戏子



love 是爱呀!



这是王耀不配得到的,一个戏子何德何能去得到他人的爱!

只有戏本里的英雄才会爱戏本里的美人!

他在戏中已经是别人的妻了!



一周后,亚瑟又来了,可是王耀不在,他询问经理,经理说王耀换地儿表演了,还说王耀留给亚瑟一张纸。



青玉案 春遇



春光日照花千木,枝欹丽,葩如纨,早燕翩翩穋枝倚,桃花夭艳,絮逐飞流,弥章溢芬芳。烟笼翠蔓映纱寮,惊鸿照影人妍然,半撩绮扇掩娇容,寻不得你,耳着玉珰,朝作旁人妇。

起初亚瑟有些不解,当他看到下面的译文,他的手开始颤抖,叶片甚至沾着丝丝露水。



春光撒在开着花的树枝上,枝蔓俏丽,奇花如纯白的帕子,早燕翩翩飞舞,缠绕枝头枝头,桃花艳丽,柳絮随风追逐水流,伴着花香弥漫开来。

云烟弥漫,小窗的细纱上映着翠树,可见一女子惊鸿背影,她呀半开折扇掩着美丽的面庞,耳带夺目的耳环,有一天呀,她会做别人的妻子。



王耀他有一天会爱上别人,而亚瑟只是一个过客而已。

亚瑟他相信一见钟情,他却不知道他钟的不是王耀,而是王耀所演的贵妃!



碌碌一生,因为那双眼,看似拉进了他们的距离,实际上,因那这双眼,他们错过了。

因为真的东西最不好看了,王耀不是什么贵妃,他只是一个戏子,永远是下九流。

如果可以的话,这双眼可以不要吗?









王耀靠在亚瑟的身旁,握紧了那双温暖的手。



“真的东西最不好看了,所以我看不见了。”

王耀吻了吻亚瑟的手背。“我爱你亚瑟,你的回复呢?”



“/////////说什么呢,白痴。”



亚瑟捻起一片玫瑰花瓣放在王耀的手上,起了身

“这就是我的回复……”

王耀一愣,没有反应过来,便听见亚瑟离开的脚步声, 那时候王耀的心咯噔一下。

没过多久亚瑟又回来了,并且伴着浓郁的花香走了过来。

亚瑟从阳台拿来了一大捧红玫瑰。

“2017年10月1日生日快乐。”



王耀不知道,亚瑟在其中的一朵玫瑰上放了一枚戒指。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