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涟

眼为情种,心为欲苗

光影下的爱慕

光影下的爱慕


0.
“耀,你为什么会热衷于摄影?”

“因为呀,浮华终将褪尽,烟花绽放即逝,捕捉了那一瞬间,就成了永恒。”

亚瑟很佩服这个东方少年——与其说是佩服倒不如说是爱慕。
王耀呢,他知道只有摄影才能捕捉他和他的瞬间。

1.
A
亚瑟和王耀熟悉的导火索是一场校内的摄影比赛。

亚瑟虽说头脑灵光,但是大学的课程给他带来不少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他从来不喜欢什么课余活动,他甚至感谢成堆的书籍资料,也因为这些东西,他的身边少了女生的笑声,当然,他不是觉得女生不好,只是高中毕业舞会时女生争抢亚瑟作为舞伴这件事让他对女生有了改观,这个嘛……亚瑟想起就头疼。

和王耀完全不同,这个亚洲男孩的身上总是带着一种肥皂水的味道,好闻又舒服,他的身上充满了活力,他狭长的眼总是溢出笑意,亚瑟没有见到过他悲伤的样子。
每当王耀在图书馆从亚瑟所在的座位旁经过,亚瑟总会看着王耀,眼神中杂糅着多种情感。
他总是默默的看着王耀——直到有一天,王耀照了一张亚瑟的照片。

W

王耀本来对摄影是不很感兴趣的,也许他曾经很喜欢,也仅仅是喜欢,但是当他得知,摄影可能是和那个人产生关联的唯一可能时,他就像发疯似的爱上了摄影。

王耀拖着行李箱独自来到了英/国的剑/桥这个陌生的国家求学,期待和惶恐缠绕在他的身上,旺盛的精力使他停不下来。
最初他拿着轻便的微单在剑/桥拍照,西装革履,手持长柄雨伞,吃着当地特色茶点,和路人对话的时候说着“old sport.”就像一个英/国人一样,却带着英/国人没有的“不切实际”
他在大学里参加各种活动,甚至参加竞选学生会长,仅仅半年,王耀就成了全校的焦点人物,学生们喜欢他的活力四射,喜欢他的优异成绩,喜欢他的幽默风趣。
很多女生向他告白,不乏校内的美女,王耀一一委婉拒绝。
校内开始流传“王耀是gay”的传言。
于是又有一些帅哥追起了王耀。

在热闹中,王耀在安静的图书馆中无意瞥到了书堆里的那个人。

那个人说不上特别,王耀也不知道怎么去形容他比较贴切,他除了那张精致的脸以外,非常平凡,平凡的就像那堆书里的字母,随处可见。
不巧亚瑟抬起了头,四目相视的尴尬,就是一瞬间,过去了就不会成为什么永恒,只是一个已被戳破的气泡。

那时候王耀不了解那个人,甚至不知道那个人的名字,但是凭着自己心跳的频率,感性的他只觉得心尖触到云端,微风拂过眼膜。
在图书馆里,光影交织,光滑过他的面颊,他的睫毛,他的双眼,影掠过他的发丝,盖住他的臂膀。

一切都在,光影之间。

王耀知道一件事,爱一个人没有理由,爱是冲动,爱是感觉,爱是直觉。所谓的理由都是理性对感性的冲撞矛盾,是人对感觉的狡辩。

当然,王耀心底是承认他喜欢那个人的,但是他不会说出来,只会默默的经过那个人常坐的座位旁。
王耀从不去找那个人。———直到那一天他收到了那个比赛邀请。

2.

A

亚瑟做梦也没有想到王耀会和他产生关联。

那天亚瑟坐在图书馆里阅读,并不是平常的那种学习,而是为了写论文做准备
可是他看的读物却不让人放松——《一九八四》(注:反乌托邦名著)
或许亚瑟学习太用功了,竟然在桌上趴着睡着了,他并没有发现王耀在他的身旁,王耀呢在桌上放下了一本《乌托邦》(注:乌托邦名著)

亚瑟和那两本书清晰可见,背影模糊,在光影之间,点点光斑缀在亚瑟的脸上,略长的睫毛在光下看的更加真切。影洒在亚瑟的鼻梁之上,使他的五官显的更加分明。

这就是光和影的盛宴

——这些是亚瑟醒来后看到照片到感想。

亚瑟醒来,见王耀坐在他的对面。

“同学不好意思,我报名这次学校组织的摄影比赛,主题是“人类的斗争”,正巧你的桌上有一本翻开的《一九八四》我就擅自在你的桌上放了一本《乌托邦》拍下了照片,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用这张照片参加比赛?”

“也不是不可以……你请我看一场电影吧……当然我也是无所谓的……”亚瑟揉了揉头发。

“当然可以。”


W

王耀从好友那里收到了一份学校摄影比赛的邀请,主题是“人类的斗争”。
一开始王耀是不打算参加的。
但是,当他看到亚瑟面前的《一九八四》他觉得他有了一个机会,非常难得的机会。
于是他在亚瑟的身旁放了另一本书。

光与影之间,王耀调整镜头。
大光圈下,王耀捕捉了熟睡时亚瑟露出的那种微妙表情。

王耀的设备不算好,但是,他在摄影这方面有着天赋,再加上他几年前的一些努力,他照出来的照片很动人。

他等到亚瑟醒来跟亚瑟解释后,亚瑟仅仅要求王耀请他看一场电影。

3
A & W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说过电影是细碎的时间片段,或许,摄影也是如此。
捕捉到一个瞬间,那个瞬间便被放大成为永恒,留在了照片上;细碎的片段就是永恒。

王耀和亚瑟看的是本尼主演的电影《模仿游戏》
本尼饰演的图灵他的过往还有现在在电影中演绎,那双眼里光与影的冲击令人震撼。

离开影院的时候亚瑟看的王耀用相机拍摄街道的各种照片,那时候,王耀的表情不悲不喜,和平常不同,那是一种安静。

“耀,你为什么会热衷于摄影?”

“因为呀,浮华终将褪尽,烟花绽放即逝,捕捉了那一瞬间,就成了永恒。”
那时候王耀显得悲伤憔悴,就像一个神经质的艺术家。

亚瑟一直以为王耀是光,那时候他才知道王耀是光和影。

“我们回去吧,去地铁站?”亚瑟见王耀沉溺于自己的世界中,他便叫了王耀。

“啊,不好意思,我分心了,你说什么?”

“我们坐地铁回学校吧。”

亚瑟转向人群,那时候王耀毫不犹豫的打开了相机。
光圈下,
只有亚瑟和背景是清晰的,而路人是一闪而过的黑影,而亚瑟依然是光与影的宠儿,在光与影之中欢愉。

4


王耀撕掉了他最开始拍的照片,交了那张在街上拍的照片。


标题:光影下的爱慕
备注:人类的斗争永远是理性与感性,总是同爱这种不真切的东西斗争,所以从情感上说人的斗争——爱或者不爱。
献给爱慕的人:亚瑟柯克兰
参赛者:王耀


评论(3)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