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涟

眼为情种,心为欲苗

雨停

https://fenlian.lofter.com/post/1ea874a9_ef21d2af



这个是前文的链接,此篇是后续


————————————————————




雨停

0.


I didn't wait for the rain to stop, but I had been waiting for you. ​​​​
我不曾等雨停,却一直等你来。

1.

读张爱玲的《小团圆》时看到了一句这样的话———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啊,亚瑟,是不是雨下的太大了,你才没有来找我呢?

王耀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他以为自己的心情会好一点,但是他没有好受,回忆如泉涌却又困在胸口,哽在喉中。
头发是乱的,眉头是皱的,眼眶是红的。
他的嘴角是上扬的,却又不自觉的颤抖。
他伫在落地窗旁,看着泛黑的天空,弥漫着乌云丝丝,淅淅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可以说越下越大,咚咚咚的敲打着玻璃窗,玻璃饱含泪水,直到最后眼里容不下了,簌簌而落。
这时候王耀才意识到房间里实在太过昏暗,于是他打开了灯。
呵,谁又知这房间里的灯光实在是太过刺眼,他又索性关了灯。
多少次,拉上窗帘,关上灯,什么也看不见了,只能用眼以外的器官来感受一个人。不需要多么大的房间,多么华丽的装饰,一个黑暗的房间,一张床,两个人,真的,这样就好了。
爱情如尘土飞扬,再回头,这怎地,看不到爱人的悲喜忧伤,只知自己灰头土脸,狼狈不已。
还记得那个时候,王耀装作女人,身穿杏黄银花旗袍,对亚瑟万般挑逗,本来他只是同妹妹打了个赌,装作女人挑逗一个男人,结果挑逗了那个人,自己却又沉沦于此,爱上了亚瑟,并与他有了一个约定,下次见面要告诉亚瑟自己的名字。
于是哇,王耀无论风雨阴晴,都会撑着黑伞在百乐门外等候,熟人开玩笑道“王大少爷莫不是在等佳丽赴约?”
王耀在期待失落冷漠中等了足足一个年头,这一年对他而言是漫长的,但是他也得到了回应,因为亚瑟终于来了。
那天,下着雨,
王耀唱着那首《夜来香》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
在夜雨中,人云穿行,霓虹灯下,他们抛下了伞相拥相吻。
于是亚瑟留在了上/海。
他们忘记了尘嚣,活在自己的世界,因为,他们只需要一个黑暗的房间,一张床。
黑暗中缠绵,轻轻摇晃的床。
疼痛中欢愉,缓缓呻吟的人。
也正是应了那句“今年欢笑复明年 ,秋月春风等闲度”
一点煽情,一点情迷,一点迷离。
一点明媚,一点情。
在这乱世中,世间纷纷扰扰,也许在这沸嚣中,一个明媚的笑,也许会引得一场轰轰烈烈的爱。
但是再怎么轰轰烈烈也会结束。
战争正式的开始了。
亚瑟他要回到英/国,他要参战。
王耀苦苦挽留亚瑟,亚瑟只是轻轻一笑,吻了王耀的额头。
“作为一个贵族,我不能因为个人的私欲弃国家于危险中不顾,为国捐躯是我的荣幸。”
于是,亚瑟走了。
王耀记得那一天,雨下了一天一夜。
雨中弥漫着忧愁。
“我不曾等雨停,却一直等你来。”
可是亚瑟再也没有回来了。
等来的是两封信。
王耀拆开了一封,他的世界彻底崩溃了。
亚瑟牺牲了……
怎么可能!一定是假的,亚瑟是贵族,怎么可能会死,不可能的,是假的,他不可能死了……
可是那官方的印章却让王耀心寒。
他虽无心拆开另一封信,但是他还是拆开了。
上面写到第一封信是假的,实际上亚瑟他爱上了军营里的一个姑娘,并且与对方结了婚,他希望王耀能够祝福他。
王耀知道,哪封是假的哪封是真的,因为他一眼就能看出第二封信上除了署名其他的并不是亚瑟的笔迹,还有那署名边残存的泪滴让人非常在意。
但是王耀宁可相信假的是真的。
自欺欺人。
在上海滩头,百千浪滚滚来,浪中滚来的白沫就是世间俗人的爱恨离愁。

2.
今天,亚瑟也没有携妻带子来看望我,所以我去看他了。

那碑上刻着
“年轻的时候爱过,老去了也会爱下去,可是我没有老去的机会了。虽说如此,我不后悔。”
我放下了第一封信中附着的戒指——你唯一的遗物,那永远属于你的无名指。

王耀用自己全身的力气在日记本里写下这段话,微笑着闭上了眼。

评论

热度(13)